打工度假行前checklist:一些出國前要先做的重要小事、準備行李是在考驗斷捨離能力!

(出國後更新:這些才是真正需要帶的東西!在文章最末段喔)

距離出發到日本已經不到一個月了!

離職後已經渾渾噩噩過了2個月,頭腦似乎也有點太過放鬆,放鬆到快忘了打工度假前還有一堆要準備的手續。在這裡就列出出國前要準備的事項,提醒自己的同時,也給準備要出國的大家參考!

出發前的事先整頓:

看牙、洗牙,確認需不需要先拔智齒😂
    因為出國後可能沒有什麼時間定期前往牙科檢查,更不用說日本的醫療費高,所以如果有     需要拔智齒,一定要先在台灣處理好!建議出國前至少一個月就要開始陸續拔智齒噢!
check ✓:醫生說我的智齒雖然都是水平智齒,但是都乖乖躺在牙齦下,不需要拔!

找時間重新驗光,先採購好一年份隱形眼鏡
check ✓:之前聽說日本購買隱形眼鏡需要處方箋,不過來到日本之後發現到處都有在賣彩色隱形眼鏡呀。而且價格大概只比台灣貴一點點。我還傻傻帶了一年份來,實在是非~~~常佔行李空間。如果知道自己度數的話可以在日本買噢!

申請打工度假保險,然後去交流協會領證
 (開放領證時間: 星期一~星期五    上午 9:15~11:30    下午 1:45~ 4:00
   交流協會這邊其實只會檢查確定你目前身上的保險包含死亡、受傷、生病三項,到底要不      要辦打工度假的專屬保險其實見仁見智。
check ✓:我在領證的時候其實就只交了原本家人幫忙保的保單喔,只是保障範圍的確是包含死亡、受傷、生病三項。

另外補充一下我在保險這個部分的小小心得,原本我是打算另外加保打工度假的專用保險,但是發現保費超級貴~~後來上網爬文發現加保「意外險」其實是個好方法!一年最低大約只需要一千多台幣。而保障內容包括天災、大眾交通工具、燒燙傷、住院補助金額等等。我自己覺得有補足了一些打工度假可能會遭遇到的風險。

也有蠻多人會選擇保兩次旅行平安險(旅平險一次最多180天),不過如果在你「打工」而非「旅遊」時遭遇意外,可能就會有些爭議噢。所以保險起見,我最後選擇加保了意外險。

⛕  手機保留門號,改用預付卡
check ✓:出國在外期間,如果想保留在台灣的門號,就必須繼續繳費。但每月交月租費卻用不到,對我來說實在無法忍受!所以就向電信公司詢問了改用預付卡來保留台灣門號。不過,這邊要注意的是,改用預付卡就會發生違約的問題,因此要比較一下是不是光違約金就比一年月租費還要貴。

  確認信用卡跨國提款功能
check ✓:這個問題在最後幾天真的非常惱人~~~如果想直接用卡片跨國提款的話,只要去發卡銀行的atm操作開啟「跨國提款功能」就好;但如果要開外幣帳戶的話一定要儘早!不然就會像我一樣出發前的一個禮拜狂跑銀行。非常讓人焦慮。

⛕  隨時注意日幣匯率,分批換匯

  一次把頭髮剪短!
check ✓:參考新垣結衣的髮型剪了一個大短髮!剪頭髮真的是很有魔力的一件事喔,它可以帶給人一種「邁向人生下一階段」的暗示。所以,日本雖然有很多很棒的髮廊,但我覺得可以在台灣先換好髮型,也能轉換心情!

  整理收拾租屋處

容易忘記的重要行李清單:

印章
check ✓:在準備行李時,看到蠻多前輩都說要帶印章。不過我目前到日本一個禮拜,在房子簽約、辦手機門號、在留卡登記住所,甚至是辦銀行戶頭都沒有用到印章喔!

大頭照
check ✓:我看了日本的履歷書格式,上面要求的規格(長36~40mm、寬24~30mm)大約是一寸大小。但我一寸兩寸都有準備一些噢!

□ 買行動電源!

□ 可以用一年的剪貼簿

真正需要的東西:

因為本人力氣小,加上又是搭廉航出國。其實帶的行李並不多,託運加上隨身行李大約才20公斤。
而且,我認為要帶多少行李其實是根據你在日本未來一年的計畫而定噢!如果打算一年都在同個地方生活,那就可以把家裡的電鍋、生活用品都搬過去。但如果是像我一樣,有計畫多跑幾個點的話,就要一切從簡了!(考驗你斷捨離能力的時刻!)

所以真正需要的東西,其實是你在家先規劃好這一年到底要怎麼過啊!

在這邊認真分享一下幾點準備行李的心得。

  1. 因為深知自己力氣小,加上身高也不高,所以就只帶了26寸行李箱(29寸已經快到我的腰了,遇到要抬行李的時候就崩潰ㄌ)、加上一個eastpak的標準size背包。
  2. 背包裡放電腦(這邊大推mac,輕薄不佔位)、隨身化妝品、水壺、錢包、充電器這些一落地就會用到的東西。
  3. 行李部分,我則是用了兩個行李壓縮袋,裝了幾件冬天的衣服來。我發現衣服佔了行李幾乎一半的空間!幾件衣服加加起來的重量可不是開玩笑的😭😭😭所以這邊還是再說一次要精準的斷捨離啊
  4. 我帶了四雙鞋子,分別是偏正式的牛津鞋、主要用來穿的球鞋、涼鞋,以及拖鞋。(牛津鞋好重!可惡)
  5. 在化妝品部分,我整整篩選了三次!!!結果還是帶了一大包,千萬別輕忽化妝品的重量啊
    出國之後發現最不需要多帶的化妝品是眼影!
  6. 最後也是最重要的:雖然出國一整年一定需要帶很多東西,但請大家一定要克制再克制、篩選再篩選啊~~~


Comments